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22-05-09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于党史工作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性地总结了党和国家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持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针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基于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需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因此,党中央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会通过的《决议》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21年7月8日,北京,“七一”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迎来了参观高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史学习的重要阵地。

深刻领会《决议》的重大创新

《决议》充分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内容,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发展,密切关注党史学习教育新进展,注重运用党史基本著作成果和党史界学术研究成熟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表述。这些新论断新表述,是学习全会精神应当重点把握的地方。

第一,明确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党的历史的第四个时期,并作为《决议》的重点内容予以阐述。

《决议》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对党的百年奋斗和辉煌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从各个历史时期所占的篇幅来看,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用笔墨最多、占篇幅最大,超过《决议》的二分之一。如果说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大写意”,第四部分则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工笔画”。

《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主要考虑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做过系统总结,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对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30周年时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总结。因此,《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并对其进行认真及时梳理和总结。这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二,鲜明提炼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提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论断。

“两个确立”是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学习领会《决议》精神,首先需要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在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历史方位下确立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是新时代五个方面的内涵和特征,这五个方面也确定了我们党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标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

正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顺势而成。其中,“第一个确立”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确立的,“第二个确立”是在党的十九大上确立的,这“两个确立”都在党的十九大上写入党章。“两个确立”是总结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领导核心的确立总是与科学思想的指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产生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坚强的核心、先进的思想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在互动互变互促中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把“两个确立”写进《决议》,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第三,进一步提炼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内容。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这“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渊源问题的认识深化和提高,是重要的理论创新。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一个时代课题基础上,拓展为三个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增加了第七、第十两个“明确”:“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同时,第一个“明确”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述;第二个“明确”增加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表述;第三个“明确”增加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表述;第九个“明确”增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表述。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提出了“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新表述。这些重大创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概括、再提炼,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第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十三个方面作出新的概括。

这十三个方面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决议》对每个方面的阐述,大体按照历史脉络、时代背景、实践过程、时间顺序、逻辑关系、具体内容层层递进、逐步展开。叙述的内容是在各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样的方略,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怎么干的、怎么干成的,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这是对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和经验的全面总结、全面展示。在此基础上,《决议》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成就,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五,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决议》从五个方面首次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就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决议》首次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2021年5月28日,武汉,建党百年展板。

深刻认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总结党史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目的都是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决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关于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四点。一是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就要从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全党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三是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四是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022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和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这对于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