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开门”办党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分享到 :

武安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是太行区的东大门和重要经济口岸,解放战争时期是晋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机关的驻地,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战斗生活在这里,刘邓大军从这里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在血与火染成的红色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铸就了催人奋进的太行精神。

为传承好武安的红色历史文化,近年来,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编纂各类红色书籍、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展馆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思路,“开门”办党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与多家影视单位合作,把武安独特的红色文化搬上了电视、电影和戏剧舞台。2020年,与邯郸电视台合作,参与拍摄了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的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武安是长江支队的培训和出发地),并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先后参与央视第一频道播出的反映武安什里店村土改的《山河岁月》(第44集)、央视CGTN英语国际频道播出的《伊莎白的如歌往事》、浙江卫视频道播出的《10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等。2022年,又参与拍摄了反映太行红色新闻文化的文献纪录片《太行号角》(《人民日报》与新华社等曾驻武安),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目前,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正在与武安市剧团合作,编排一部反映革命烈士的平调落子现代戏《贺进》;与武安市影视家协会合作,参与电影《梁沟保卫战》和《高树勋起义》的剧本编写和拍摄工作。

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利用武安地方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走好新征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河北省党史研究室 邯郸市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