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以文代会召开

——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党史方志工作和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山西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分享到 :

近日,鉴于防控新冠疫情的新形势,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以文代会”召开2022年全省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各市党史方志部门和院机关各部门印发了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曹荣湘的工作报告、副院长焦永萍和副院长郭秀翔的工作安排的书面讲话材料,要求各部门在本单位本系统学习传达,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曹荣湘同志的工作报告,传达贯彻2022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和总结2021年全省党史方志工作,对2022年工作任务作出总体安排部署。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党史方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完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主责主业、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实现了稳步开局“十四五”、稳中提质新发展的良好局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党史方志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历史主动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认真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当好参谋助手高效服务各级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方志业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省委《山西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报告强调,3月15日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山西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省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加快推动全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党史方志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划》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开创全省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

焦永萍同志和郭秀翔同志的工作安排,分别对2022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党史工作任务作了具体部署。地方志工作具体任务涉及持续做好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全面完成二轮修志和积极开展三轮修志准备工作、做好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实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等。党史工作具体任务涉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跟进记录山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进程、推进全省各级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开展党史重大专题研究、守正创新做好党史宣传教育等。

会议号召,全省党史方志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对表对标中央党史方志部门,对照年度任务要求,强化责任、突出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