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1   
分享到 :

5月7日上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传达学习省市县、省直单位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上沈晓明书记动员讲话和冯飞省长专题辅导报告精神,研究部署室(办)贯彻落实工作。室(办)主任吴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泽明指出,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科学研判了海南改革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今后五年全省各项工作的路线图。

吴泽明进一步指出,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举办专题研讨班,沈晓明书记作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为主题的动员讲话,冯飞省长从九个方面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辅导报告。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贯彻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

吴泽明从如何理解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角度提出了七个“深刻理解”:一要深刻理解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二要深刻理解省第八次党代会的主题;三要深刻理解过去五年海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四要深刻理解省委攻坚克难解决的长期想解决、事关长远的问题;五要深刻理解“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六要深刻理解“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是省第八次党代会最大的理论成果和突出贡献;七要深刻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八项重点任务。

吴泽明要求,要深刻理解史志工作的新要求。要宣传解读好党代会精神,特别是结合改革开放史、经济特区史、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史,解读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对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指导意义;要发挥史志部门研究优势,找准定位、谋划选题,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供智力支持;要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作出史志贡献,完善海南红色资源普查方案,尽快启动相关工作,摸清摸准红色资源“家底”;要充分发挥省史志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重要窗口、红色旅游重要景点作用,利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暨自由贸易港建设展”展陈场地设在省史志馆的有利条件,做好讲解员培训和讲解词优化等相关工作,使其成为助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平台。

室(办)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二级巡视员林斌、陈家传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