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入选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6   
分享到 :

据4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编辑的新媒体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入选《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院领导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院官网发挥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精心制作了新媒体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以日志形式,通过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图片,真实生动记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为全面反映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栏目主创人员历时两年多时间,先后查阅1000多万字的原始材料、5700多张图片,按照突出政治性、确保权威性、富含可读性的原则,编辑完成4000多个条目、共130万字,近500张图片的大型专栏。为确保内容准确,对文字图片仔细查核,努力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365天不间断,高质量完成编辑、审核、发布等各项工作。

“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把党的历史与理论贯通起来,把历史事件的决策背景和发展演进贯通起来,把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与创造的伟大成就一一呈现出来,让普通读者在日复一日的阅读过程中,细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足迹,仔细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求人民解放和幸福生活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范,潜移默化地增进网民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勇毅迈步前行。

栏目推出后迅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央网信办将其纳入重点宣传栏目,“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网站纷纷转载。2021年8月1日刊发的《人民日报》对此栏目进行了报道,同步出版的图书入选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活动推荐书目。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大约1000多家网站和13.2万个新媒体账号转载,累计阅读量近40亿人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