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2-05-16   
分享到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不断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胸怀天下”这条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人类发展潮流、世界变化格局出发正确认识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世界关系的宽广胸怀、世界眼光和责任担当,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深刻依据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

(一)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发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近代以来,在诸路都走不通的情况下,中国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

(二)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在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纷纷失败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产物。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让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受到极大鼓舞。毛泽东指出:“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党的一大党纲明确提出“联合第三国际”。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还通过《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明确提出“世界的资产阶级现正向着无产阶级进攻;他们倍加劲来掠夺劳动者们,以图恢复他们亲身在大战斗中损毁了的经济秩序,无产阶级只有联合在一道战线上来反抗这个进攻!”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把中国革命与人类进步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促进人类进步事业。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积极主动地同域外开展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宽广胸怀、世界眼光和使命担当。

二、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伟大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胸怀天下,把中国的事业看作国际共产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明确指出:“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在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明确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重大命题。他认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性大国,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毛泽东多次对来访的外宾表示,我们现在还有些困难,给予的帮助不大。我们正在努力,几年或几十年之后,总会有所进步,到那个时候,就有可能更多更好地满足外国朋友的需要;并强调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压迫的人民,在争取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共同努力,争取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这是我们的愿望。但即便是在新中国经济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尽己所能,积极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当中,既包括应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也包括对亚非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积极支持,如援建坦赞铁路,派出援外医疗队等。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树立了新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多次深刻论述中国应当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问题。邓小平在设计“三步走”战略宏伟蓝图时,总是把中国的发展同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联系起来。邓小平指出:“如果在本世纪末,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翻两番,达到一万亿美元,中国就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多一点贡献。如果再花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末我们这个国家对人类的贡献就更大一些。”他强调,到21世纪中叶,中国能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他强调到21世纪中叶,我们实现了“三步走”发展目标,“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其中一个重要时代特征体现在,这“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联系起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在人类社会又一次面临何去何从问题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鲜明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和地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率先提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5亿剂疫苗,向国际社会提供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为人类早日战胜病毒作出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截至2021年12月,已有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是中国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