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必由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王香平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分享到 :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站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今天,站在我们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提纲挈领地阐述“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高度概括和理论总结,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刻揭示和科学回答,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点亮了指路明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我们作出新时代的响亮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辟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境界。

理论创新达到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鞭辟入里、振聋发聩,不仅使我们对党的领导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拓展了加强党的领导的新思维新视野。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标志着我们党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境界,也是对新时代管党治党建设党生动实践和卓著成效的精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制度创新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完善一系列法规制度,着力从制度安排上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例如,《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此同时,在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通过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全面加强和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在组织结构上得到进一步巩固。

实践创新开辟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有效应对和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提升。例如,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卓著,在国际上形成“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最根本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战略决策的核心作用、统帅作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因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在探索这条道路过程中,如果说毛泽东同志那一代人具有探索和奠基之功,邓小平同志那一代人无疑是开创之功,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续写了精彩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则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变革性实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提出了原创性思想,推进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可谓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国际上“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声音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不仅引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中国奇迹”,成为“世界引擎”,而且引领当代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西方大国不同程度遭遇经济危机、政治危机或社会危机的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能够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实现中国梦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首次当选国家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即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阐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力量,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法宝。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用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举国同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一百年来,我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艰苦奋斗、长期奋斗的结果。尽管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因此,必须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饱含深情地讴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一百年来,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必须始终牢记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要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这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图为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要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我国经济发展斩关夺隘的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时代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新时代新任务新矛盾,要求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新时代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着力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因此,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毋庸置疑,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把握发展主动权、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先手棋,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不论哪个层面哪个领域,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每一个理念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一体贯彻,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更不能相互替代。我们必须提高一体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坚决斗争,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尽管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这决定了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将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正是依靠不断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响亮回答。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要求全党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不忘初心使命,不负伟大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我们历经千难万险而始终百折不挠的根本动力。立志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面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又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事关全局的根本性问题。这一理论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坚定的信仰信念、清醒的战略判断、科学的谋篇布局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必由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