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0   
分享到 :

5月18日,江西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的工作,部署落实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党史工作者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江西党史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代表室务会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彭勃作会议小结。省委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卢大有,副主任刘津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社厅、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科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南昌设主会场,在全省各设区市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设分会场。

吴浩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一年来,全省党史系统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在编写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资料、配合开展党史宣传宣讲、推进党史专题研究、组织研讨座谈、举办主题展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全省党史工作者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吴浩强调,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为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贡献党史力量。要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服务好党的二十大,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党史事业发展,各级党史部门要坚持一流标准、争创“第一等的工作”,持续用力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动江西党史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梅仕灿指出,吴浩部长站在推进新时代江西党史工作发展新的历史起点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分析了江西党史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和工作坐标。吴部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专业精神强、工作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既为我们推进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梅仕灿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党史工作角度看,也是党史大年。梅仕灿对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工作从6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全力完成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点项目;三是抓好主责主业,积极投身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四是加强科学谋划,精心制定党史工作“十四五”规划;五是聚焦宣传教育,树立和贯彻正确党史观,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六是坚持政治统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梅仕灿最后强调,全省党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党史编研、宣传教育、资料征编等各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力开创全省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设区市党史部门班子成员,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处长以上干部200余人参加会议。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