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暨党史工作调研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进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0   
分享到 :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5月18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雨花台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铁心桥街道党工委、梅山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暨党史工作调研在雨花台区进行。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暨党史工作调研实现了党史工作的省市区街道社区企业“六级联动”。活动首先在雨花商量广场为“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暨省党史教育基地举行授牌仪式。

接着,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徐春,南京市博物总馆党委书记、馆长许强及雨花台区委领导等出席开展仪式。

仪式上,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介绍省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及抗战文献展筹备情况。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2006年成立,馆藏展品6270件,抗战图书4万册,收录1600多位抗战老兵口述史。该馆常年坚持慰问抗战老兵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令人感佩。

邢光龙等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授牌,为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委员讲堂”和“春牛首”民俗工作室授牌。各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开展气球按钮。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展览和硅基机器人讲党史演示。吴先斌馆长向来宾介绍抗战文献展内容及实物故事。硅基机器人演示与参观人员互动学习党史,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实现了静态展陈展出和动态场景演示的友好互动。

邢光龙高度评价“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及雨花商量广场“铁心向党、情怀新河”历史人文和群众参与的空间布局,认为本次展出有机结合“有事好商量”工作机制,有效挖掘了本土党史教育资源和省市区政协委员企业资源,实现了展馆从点到面、由表及里,从专业梳理资料到精准服务社区百姓大众,走进街道、走向社区、走进广场、走进群众,实现了省市区街道社区企业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的的深度对接与联动。

接着,在梅钢工业旅游区进行调研活动。梅钢及梅山街道负责人参加调研。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雨花台区,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宝钢股份的四大精品制造基地之一,是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的全流程钢铁联合企业。梅钢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工业旅游精品基地,2020年获得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认定,2021年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梅钢厂史陈列馆以及炼铁、热轧、冷轧产线等全流程参观线路,展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精神内涵,梅钢的发展史也是共和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史。

邢光龙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梅钢厂史陈列馆、钢铁长廊,详细了解梅钢挖掘钢铁工业的发展史资源、创新党史教育载体和阵地情况,高度评价梅钢在深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专题钢铁发展历史,特别是在探索工业文化旅游区的深度开发利用、培育钢铁博物馆群落所做的实践和努力。

邢光龙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等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满怀信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积极探索适合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对象深入学党史的方法路径,生动鲜活开展和展示党史学习成果,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真正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坚决扛起光荣使命,服务好大局,发挥好作用,重点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准确记录、深入研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实践成果和历史经验,谋划更多更好的主题展览和宣讲活动,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