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

作者:王碧薇    发布时间:2022-05-20   
分享到 :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当晚,生产队的土地、农具、耕牛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由此拉开序幕。这18户村民,便是后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

宛如平地一声惊雷,我国农村改革的春风由此逐渐吹遍神州大地。“大包干”的实行,彻底打破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并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由此催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包产到户的第二年,小岗村迎来了丰收季,粮食产量是先前十几年产量的总和,人均年收入达400元,相当于1978年22元的18倍,结束了全村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还首次归还了800元的国家贷款。

为了实现进一步发展,小岗人不断求变;为了幸福,小岗人从未停下变的步伐!

2008年,在时任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建议下,“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大包干菜馆”。随后,村民严立华开起了“红手印”系列农家乐和超市。

渐渐地,小岗村友谊大道两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栋栋徽派建筑风格的小楼,农家乐、农村电商等招牌随处可见。到201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2000元一举超过5000元。

更大的变革源自体制。2015年7月8日,安徽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小岗人把“红手印”变成“红本本”,搞起了土地流转和入股,开始拿租金、分红利。2018年2月9日,小岗人实现了40年来的第一次集体经济分红。2019年,小岗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分红金额较上年增加近五成。如今,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开办农家乐和发展农村电商等,小岗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又一次走在了前列,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再度实现领跑。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曾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如今的小岗村,处处彰显着改革的活力、处处洋溢着向上的生机,唯一不变的,是那“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来源:《党建》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