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一行赴南京市雨花台区
调研党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分享到 :

近日,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赴南京市雨花台区调研党史工作。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万建清,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徐春、副主任吴伟,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陈明太等陪同调研。

邢光龙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刘宝军、总经理张勇等人陪同下,参观了梅钢厂史陈列馆、钢铁长廊,详细了解了梅钢公司挖掘钢铁工业的发展史、创新党史教育载体和阵地情况。邢光龙指出,梅山钢铁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史,既是中国人民奋发拼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写照,更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斗、淬火成钢的精神丰碑。

随后,邢光龙一行来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该馆是江苏省第一座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民间专题博物馆,始建于2006年,由南京市民、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吴先斌先生个人投资筹建。目前有藏品5900余件,图书4万余册,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就有2200多本,收集抗战亲历者手印2300多份。在吴先斌等人陪同下,邢光龙详细了解展陈情况和当前博物馆运营情况,高度评价该馆在征集整理抗日史料、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发挥的独特显著作用。

邢光龙指出,党史史料征集整理是党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苏大地诞生孕育了一大批重点骨干企业,这些大企业、大工业基地生动展示了党领导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生动实践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这些都是江苏百年党史中丰富而厚重的精神富矿。

他强调,要加强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史料征集工作。特别是对一些重要企业、重点工程、先进人物,要广泛征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工程项目领导者、建设者等相关人员的回忆、口述和图片资料,力求全面、系统、生动地反映江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成就,积极为深化党史研究提供重要史料。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谋划更多紧贴时代主题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要发挥党史部门优势,统筹推进全省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工作,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的党史宣传平台。在宣传形式上,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的党史宣传教育形式,创新手段、方法、载体,彰显特色,谋划更多紧跟时代潮流、弘扬正能量的主题展览和宣讲活动。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加强与当地组织、宣传、文化旅游、党校、民政等部门单位的联合协作,统筹高校、文艺界、老干部、纪念场馆等不同方面研究宣传力量,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统筹、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方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有效形成党史工作新合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党史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