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到 :

2022年5月21日,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创新研究”。会议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联合主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共同承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视频形式。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出席会议。

贾高建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中,基本理论亦即原理层面的研究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该说,经过多年努力,这一层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但同时也还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理清的问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之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正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的实践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要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做出新的反思,并通过创新研究将其进一步推向前进。当然,这种创新研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在这里做出新的成绩,必须肯于下大的气力,真正沉下心来,本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地进行努力。应注意防止和反对那种只是热衷于炒作某些时髦辞藻和概念、而不愿做艰苦的原创性研究的浮躁倾向,勇于面对真问题,做出真学问,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亦即原理层面的研究中拿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和原创性成果来。

与会专家学者就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形态、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四个体系”、马克思晚期经济学研究中的科学劳动异化理论、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原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