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简史》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到 :

近日,由山东省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著的《济南简史》出版发行。

济南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编史修志的传统。盛世修史,新时代新济南正处在跨越崛起的黄金期,也是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编纂一部新的《济南简史》,系统全面呈现济南的城市发展脉络和历史文化特色,展现济南独特历史文化魅力,对于服务城市发展,普及济南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1年3月,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组织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济南市委党校、济南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成立《济南简史》编纂专家委员会,选拔优秀青年专家学者组建课题组,启动《济南简史》编纂工作。在编纂过程中,编者始终坚持三个“必须”原则:即必须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必须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必须切实做到编纂质量第一。同年7月,《济南简史》初稿完成。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组织专家多次审读、修改和完善。2022年3月,由济南出版社出版。

《济南简史》采用章目式体例,除概览外,全书共计8章,50万字,按照时间顺序系统记述了先秦、秦汉、魏晋隋唐、宋金元、明清、近代诸时期济南历史发展的主要历程。全书在历史分期、重要史实、关键人物、史学观点等方面吸收了最新历史研究成果,经过专家论证,融会贯通,做到权威科学,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全书注重学术性和可读性的结合,既遵循学术规范,在具体内容编排、记述方式和语言文风上,则兼顾通俗性与可读性,简洁明快,发挥历史的社会文化普及功用。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