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下的南京青年运动”学术座谈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到 :

5月19日,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南京市团市委、东南大学团委共同主办的“党领导下的南京青年运动”学术座谈会在东南大学举行。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徐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荣飞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西北隅的著名红色景点——梅庵,是早期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创建地,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地方组织的诞生地,并一度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南京地区的传播中心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阵地。1923年8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大会宣示了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明晰了共青团“为党育新人”的主责,锚定了共青团“做群众工作”的本职,在团史、青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会上,南京晓庄学院教授姚群民,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资政研究处处长缪慧,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文燮,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号卫星载荷与科学团队助理研究员马鹏雄,江苏省十佳志愿者、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敏等6位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青年思想进步,激励青年建功立业,关怀青年成长发展,培育青年政治进步,坚持党的领导是南京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京青年把信仰书写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南京青年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建设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南京青年把活力迸发在“四化”建设中;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南京青年把青春奉献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中。实践证明,一代代青年是南京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活力来源。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时代课题,指明奋进方向,寄予殷切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共青团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