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好作品的根本特质

——关于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的理论思考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2-05-30   
分享到 :

《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著,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

准确把握理论、切实贴近群众,把学理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在理论大众化中,传播历史智慧、树立理论思维,提高大众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实现大众的理论化,既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理论品质,也是大众马克思主义化的实践要求。对此,马克思认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深刻揭示了理论与大众的辩证法,指出了理论宣传的本质和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为重要遵循,对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宝贵历史经验、重大理论问题的系统深刻阐释和精准生动解读,充分体现了理论宣传好作品的根本特质。

准确的理论把握

理论宣传说到底是为了宣传理论。让人们正确接受理论,形成对理论的统一认识、凝聚对实践的广泛共识,是理论宣传的本质要求。准确把握理论是理论宣传最重要的前提,如果对理论把握不准确,就必然会背离理论宣传的本质,造成人们对理论的错误理解,导致盲目错误的实践。准确把握理论就要遵循理论的权威文本、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抓住理论的核心问题、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紧紧围绕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为什么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十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全面体现了文本依据的权威性,反映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科学体系、抓住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核心问题,是进一步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权威读本,是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和理论的鲜活教材。

深刻的大众关切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性关系,决定了理论在实践中产生,还必须最终回到实践中去,而大众作为实践最广泛的主体,决定了理论要回到实践,就必须关照大众,反映大众关切。理论宣传作为理论实现自身的重要方式,就是要满足大众对理论的需要,解决大众思想上、理论上的困惑,解答大众在生产生活中普遍关切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革命、建设、改革,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取得了百年辉煌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历史奇迹,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的历史飞跃,都使人们在思想上、理论上,对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取得了哪些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还要取得什么成功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满深刻的关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回答了这些关切,《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普遍的大众关切,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解读,是对大众思想上、理论上普遍关切问题的进一步解答。

彻底的讲理逻辑

“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不仅揭示了理论通过说服人、掌握群众、变成物质力量的内在逻辑,而且也深刻揭示了理论变成物质力量的基本前提,这个前提就是理论必须要彻底。理论宣传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掌握群众,让理论变成改变世界的实际物质力量,这就既需要理论自身的彻底性,也需要理论宣传必须拥有彻底的讲理逻辑。《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党百年来的理论创造,充分体现了彻底的讲理逻辑,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创、“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不同方面,全面系统、深刻彻底地讲清楚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理论、经验和成就,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讲清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变革和思想飞跃、实践要求和未来征程。

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个人、民族、国家的气质和形象通常决定于其所拥有的文化,悦感和魅力也主要来源于其所呈现出来的文化底蕴。而理论的悦感和魅力,既来源于深刻的思想性、思辨的逻辑性、彻底的说服性、现实的实践性,也来源于理论体现出来的深层文化底蕴。中国文化是极具悦感和魅力的文化,特别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诗词楹联,更是把中国文化的美表达得淋漓尽致,高度的凝练与概括、充分的典雅与从容,凝聚着中国文化的智慧,吸引着广泛普遍的兴致。理论宣传只有充分表达出理论自身的文化底蕴,并在理论的解读中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好说服人、打动人、掌握人。《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理论大众化的文化需要,在标题的确立、语言的推敲、典故的运用、内容的丰富等诸多方面,都充分展现了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使人们在不知不觉的悦感享受中走过了一段深刻的理论旅程。“千秋伟业百年华章”“九州激荡四海升腾”“遍数风流还看今朝”“风鹏正举扶摇直上”等,这些富有诗意和理性、引经和用典的概括,既彰显了理论的魅力,也让人们在理论的光照中享受到了深厚文化底蕴带来的悦感。

丰富的知识内容

亚里士多德认为,“求知是人类的本性”,人类对知识的渴求满足着人类天然的好奇心,是人类众多思想和行为的基本动机。知识作为理论的构成和基础,既是充分理解理论的重要元点,也是满足人们求知兴趣的重要元素。理论宣传只有把讲理论与知识供给结合起来,在供给知识基础上讲理论,在讲理论中供给知识,才能把理论讲清楚、说明白,才能在满足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中,赋予理论对人们所应有的吸引力,增加人们对理论的实际接受力。《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人们深层的求知本性,自觉地把知识供给作为讲清学理、道理、哲理、情理的着眼点,结合党的历史和理论解读内容,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要点。“欧洲三十年战争”“三线建设”“历史终结论”“刘易斯拐点”“塔西佗陷阱”“忒修斯之船”“三大轴心文明”等“知识通鉴”的丰富设计,深化了人们的学习内容,拓展了人们的知识视野,增强了人们的理论兴趣,实现了理论学习与知识供给的有机统一,为理论宣传好作品提供了独特的样本。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2022年5月30日 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