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精准扶贫志》《济南市精准扶贫图志》编纂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到 :

近日,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编纂的《济南市精准扶贫志》《济南市精准扶贫图志》出版发行。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要求,毫不动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采取多方举措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全面打响新时代摆脱贫困的“济南战役”。经过五年的持续攻坚,全市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为全面展现济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联合济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扶贫系统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共同支持配合下,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济南市精准扶贫志》《济南市精准扶贫图志》的编纂工作。两部志书的编纂出版是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全市乡村振兴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济南市精准扶贫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58.5万余字,全书按照扶贫工作实际和科学分类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纲目体结构,从部署推动、组织机构、脱贫攻坚规划、精准识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了2016年至2020年期间济南市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同时突出地方特点和时代特色。《济南市精准扶贫图志》由山东齐鲁音像出版社出版,全书设置扶贫数据、决策部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23 个版块,收录图片600余幅,以图片的形式对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及取得成就进行客观记录和经验总结。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