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重要场合,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从党史中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党史等重大问题。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贯穿这些重要论述的一条红线。我们学习党史,要牢牢把握这条红线,把过去、现在、未来结合起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学党史要正确认识“过去”,深刻把握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奋斗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及其历史意义,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奋进。
  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学习党史,要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党领导人民,以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我们学习党史,要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之所以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学习党史,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但这些目标和任务总体上都服从服务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学党史要坚持立足“现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学习党史,必须紧密联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努力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切实做到学史明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思想就是力量。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学习党史,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切实做到学史增信,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无数革命先烈走上革命道路,首先是他们为了救国救民不断探寻真理,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我们学习党史,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切实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史看,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我们学习党史,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切实做到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仅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长征途中,红军经过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红军女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乡亲们,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我们学习党史,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学党史要着眼开创“未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努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我们学习党史,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之概括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学习党史,必须把党的成功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学习党史,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掌握前途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当时,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为了赶上时代,我们党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我们学习党史,必须深刻认识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保持和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走过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遵义会议前,我们党还不成熟,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我们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06月1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