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开展大调研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分享到 :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今年2月份发布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精神,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着力解决“闭门修史”问题,走出书斋,迅速掀起大调研热潮,扎实推动作风、效能革命见实效,真正以优良作风、务实举措、冲刺状态争创一流业绩,大力推动新时代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一线察实情。为把大调研活动真正落实到位,省委党史研究室及早谋划,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科学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室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调研不少于30日,每半年至少走访乡村振兴点联系户1次,到村委会(社区)调研1次;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到基层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调研不少于10个县(市、区),指导基层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发挥好红色革命遗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年进企业开展党史宣讲不少于5家,调研指导企业开展党史展览不少于5次。加强调研工作统筹,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重在了解情况、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4月15日,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组一行到安宁安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数字党建VR党史项目进行调研指导,并走访金方街道红色记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文物陈列馆、安宁八街烈士陵园及展览馆、安宁革命历史纪念碑及展览馆等。随后,室领导多次带队赴相关州市、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和企业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一线,采取进村入户、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同当地负责同志座谈等方式,对党史工作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诉求反映、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集中精力破难题。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简称“三服务”活动),是省委给全省党员干部出的一道新考题,考的是作风、能力和水平。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服务工作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切实满足基层、群众、企业对党史工作的需求,真正通过“转作风”来切实做好“三服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领导重要批示精神,4月19日,室领导专程赴禄劝县九龙红军烈士洞开展调研,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实地查看革命遗址保护情况,听取红军烈士洞保护、红军烈士遗骸打捞安葬、烈士陵园规划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在九龙镇政府召开座谈会。调研归来后,及时向省委领导提交调研情况专报,供上级决策参考。4月底,室领导赴德宏州、保山市调研省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征编研究工作情况。5月中旬,又深入丽江市4县(区)调研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引导专项资金工作情况,收集丽江解放相关历史资料。

与此同时,发挥好党史研究专业力量作用,支持昆明引进的文化类企业“云南钱三毛石影雕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发展,对该公司设计制作的党史石影雕文化墙等涉及党史内容部分提供专业的审核、指导服务;支持安宁安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对该公司开发的“党建智慧机”涉及党史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提供服务;为昆明维渡数字娱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审核修改云南党史人物宣传剧本,对影片进行审核把关。这些工作得到了企业好评,以专业服务支持了企业发展。

三是凝心聚力促发展。室领导班子紧盯党史发展目标,着力在推进大调研活动中充分展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大调研活动真正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底至6月初,室领导赴楚雄州、南华县、武定县和富民县调研指导党史工作。调研组深入帮扶点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咪黑们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听取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关于机构改革和重点工作的汇报,在武定县召开党史工作调研座谈会,并对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纪念碑、武定县狮子山红军哨、富民县红军长征革命旧址进行调研,还深入楚雄州离退休干部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武定县消防救援大队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开展情况。通过掌握实情,有效化解基层党史工作的难题。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将持续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沉到一线察实情、办实事,营造精准发力破难题、有效帮扶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部门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推进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