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石斐川一行到莱西市调研党史史志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分享到 :

近日,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石斐川、副院长孙登超一行到莱西市调研党史史志工作。莱西市委书记周科,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才陪同参加相关活动,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江明辉陪同调研。

石斐川一行首先来到了日庄镇白石新村调研指导村史资料征编工作。石斐川指出,莱西市认真做好村庄建制优化调整过程中村史资料征编工作,避免了村史资料因行政村撤并而遗失,切实把乡愁留住,意义重大。他强调,村史资料征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繁重任务,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要克服专业人员少、工作压力大困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客观严谨的态度,耐心扎实的作风,会同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在调研“莱西会议”专题展时,石斐川一行详细了解了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实况、以及会后30年来在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继承和发展、拓展和深化。当听到莱西市委将结合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对“莱西会议”专题展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全国知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时,石斐川,表示莱西市委的决策立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加强“莱西经验”研究,深化“莱西经验”拓展,全面提升莱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将起到有效的推进作用。

在姜山镇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旧址,石斐川一行认真查看了展厅展陈、支部旧址,详细了解了李伯颜、孙耀臣主持成立前保驾山村党支部的过程。石斐川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本地的红色资源,努力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精品展陈和红色场馆。

在座谈会中,江明辉汇报了莱西市党史史志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实施“一二二”工程,突出五个重点,力争实现党史史志工作新突破。“一”即推进“莱西经验”深化拓展研究工程,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聘请组建党建智库,占领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理论高地。“二”即进行两个实践探索,探索增强年鉴编撰工作的时效性,提升年鉴资政作用,提高利用率;探索建立红色教育基地联盟,针对当前单位专业研究人员匮乏实际,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提升红色研究教育水平。“二”即抓好两个继续实施,继续实施村史资料征编工程;继续抓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石斐川充分肯定了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抓住机构改革契机,立足新时代、突出新作为、力争新突破的工作思路,“莱西经验”拓展研究、村史资料征编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要切实履行好市委赋予的职责,加强对“莱西经验”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实践指导作用研究,为推进“莱西经验”深化拓展贡献党史史志力量,结合“莱西会议”专题展的提档升级工作,建好完善莱西党史馆,用本土党史资源教育本地干部;要继续推进村史资料征编工作,切实做好村史资料保护性搜集,留住乡愁,为乡村振兴作出党史史志贡献;要切实提升党史史志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力争培养造就一批在省、市业内工作骨干,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在专业工作中体现素质和担当。

石斐川一行还来到夏格庄镇刘家疃新村看望院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基层村党组织书记。

(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