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辽源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东北形势”专题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提升党史工作者专业素养,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了以“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东北形势”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

培训分专题讲授和学习讨论两部分。专题讲授部分重点从美苏两国关于东北的博弈、国民党政府夺取东北的态度和措施、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挺进东北等三个方面进行,主要分析了在美苏、国共“三国四方”斗争影响下,战后东北问题所具有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同时也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挺进东北的过程中面对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坚定意志和灵活策略。通过对国共两党夺取东北的态度举措的对比分析,揭示了在夺取东北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广得民心,因而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这次培训中,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体会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大家对东北解放的相关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获益良多,更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彻底摆脱失败厄运,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围绕专题讲授内容,辽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工作者进行了学习讨论,交流心得和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这种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会,针对性强,讲授内容完全是大家在平时工作中所欠缺的专业知识,是一次非常及时的业务“充电”,形式灵活,以后还可以有计划安排更多专题,邀请专家讲授,有助于党史工作者专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吉林省辽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