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的开会法及其启示

作者:刘岳    发布时间:2022-06-21   
分享到 :

1920年年底,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取得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镇压白军叛乱的胜利,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随着俄共(布)成为执政党,党内和政府机关内逐渐滋生官僚主义现象。

1922年,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用寓言笔法写了《开会迷》,辛辣地讽刺开会成癖的官僚主义者。

“每次来到,我都请求,

‘能不能给我一个接见的机会?

我老早老早就来等候。’

‘伊万·万内奇同志开会去了——

讨论戏剧部和饲马局合并的问题。’

〈……〉

时近黄昏,我又爬上

七层楼的最高一层。

‘伊万·万内奇同志来了没有?’

‘正在出席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委员会。’

〈……〉

我激动得整夜没有入睡。

一大清早,

我满怀这样一个希望去迎接黎明:

‘噢,

假使

能再召开一次会,

来讨论杜绝一切会议,那该多好。’”

列宁很赞赏这首诗,他在全俄五金工人代表大会共产党党团会议上说:“昨天我偶然在《消息报》上读了马雅可夫斯基的一首政治题材的诗。我不是他的诗才的崇拜者。虽然我完全承认自己在这方面外行,但是从政治和行政的观点来看,我很久没有感到这样愉快了。他在这首诗里尖刻地嘲笑了会议,讥讽了老是开会和不断开会的共产党员。诗写得怎样,我不知道,然而在政治方面,我敢担保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确实处于永无止境地老是开会、成立委员会、制定计划的状态中,应当指出这是很糟的状态。”列宁非常厌恶“开会迷”,极力主张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他的相关论述和做法,至今仍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一曰少开会,开短会。会议是研究、部署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如果为开会而开会,使开会成了压倒一切的工作,就走到了召开会议初衷的反面。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会议,1922年,列宁在《关于人民委员会和劳动国防委员会工作的新布置》中指出:“将一切小问题转交小人民委员会和劳动国防委员会的工作布置会处理,以减轻人民委员会和劳动国防委员会的负担。”他要求总务处、秘书处密切检查,不让一些小问题送到两个委员会会议上来,而上会的问题要事先再三过滤,确保两个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是党和国家的大事。同时,还要“尽量少开会。人民委员会和劳动国防委员会的会议每周各一次,每次各两小时”。

二曰讲短话,没废话。除了精简会议,列宁还反对在会上作长篇大论的发言,认为开会“不是为了清谈”,发言要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列宁十分善于把控会议,他尽量缩短讨论时间,要求发言人只谈实质问题,不要离题万里。如果问题已经清楚,发言人只需提供数字和实际建议。根据列宁建议,1919年4月,人民委员会制定一般议事规程,规定:“1.给报告人的时间是十分钟。2.给发言人的时间,第一次是五分钟,第二次是三分钟。3.发言不得>(多于——引者注)两次。4.对议程赞成和反对的每次表决,占一分钟。5.例外情况按人民委员会的特别决议处理。”列宁特别指出:“这里不是开群众大会,没有必要进行鼓动,只需要谈实质问题。”为此,他面前总放着一只有秒针的表,如果有人超过了规定的发言时间,马上把表拿给他看。曾任苏共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的安德烈也夫回忆,列宁在听取汇报或和别人交谈时,“不喜欢把时间花在高谈阔论上”,他“最讨厌空洞的漂亮话和不着边际的议论。他喜欢认真、准确,对他来说,最主要的是要有事实”。

三曰不迟到,守时间。列宁认为开会迟到是浪费时间,绝对不能允许。他以身作则,总是提前10—15分钟到场,坐在圈椅内,看着手表,按预定时间开会,一分钟也不拖延。为了杜绝开会迟到现象,1920年4月,根据列宁的提议,人民委员会通过《关于不准时出席会议的处理办法》,规定:“迟到超过十分钟者,给予警告处分并载入会议记录;第二次迟到者,作旷工论处,扣除一天的工资;三次迟到者,在报刊上给予公开警告的处分。连续迟到超过三次者,可通过相应级别的机关决议,予以撤职处分,并不准他担任负责的职务。”1922年1月24日,人民委员会把德?伊?库尔斯基等7位迟到者名字通报给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以示警告。

四曰递纸条,保安静。人民委员会和劳动国防委员会开会时,有人嘁嘁喳喳在下边开小会,或者乱插话。为此,列宁要求保持会场安静,严禁随意交谈。有人刚要开始说话,他就马上伸出手指,发出“嘘嘘”声,并示意他写下来、递纸条,以免影响别人发言。列宁边听发言边做笔记,有时也拿起一张纸,给某人写个便条,然后又看一些回复的便条。虽然交换意见的小纸条很多,但会场秩序井然。作总结时,他能够把大家发言中最主要的内容准确地归纳出来,并提出深思熟虑的决定性意见,使得会议很高效。会风看似小事,但体现政风、彰显作风,而会风不正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种突出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在2019年、2020年相继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大幅度精简会议,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要求提高会议实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至今日,列宁的开会法,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依然是一个法宝,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弘扬光大。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原载《北京党史》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