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捐献一架战斗机,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作者:刘金新    发布时间:2022-06-22   
分享到 :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的号召。时任西安香玉剧社社长的常香玉在积极捐款的同时,还提出一个惊人的想法:捐献一架战斗机。她立下一个决心:“用我的演出,用我的本事,用我的力量,用我的血汗,捐献一架战斗机,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常香玉在她捐赠的飞机前留影

义演引起轰动

1951年8月7日,常香玉率领香玉剧社全体成员从西安出发,开始义演。他们一路南下,先后在开封、郑州、新乡、武汉、广州、长沙等地义演,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响应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时任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得知此事后,高度赞扬常香玉的爱国行为,特地委派西北局3名干部与香玉剧社同行,帮忙协调义演工作。

开封是常香玉少年成名的地方,也是义演的第一站。到达开封后,常香玉不知何故牙疼、脸肿,彻夜难眠。但捐献战斗机的艰巨任务刚起步,她以顽强的毅力忍住疼痛,圆满完成了在开封的演出。义演的第二站是郑州。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听说常香玉的事迹后,走了几十里路找到常香玉,给她送了一篮鸡蛋,让她补充营养,调养身体。这件事让常香玉大为感动,她看到了人民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在新乡演出时,戏院经理为支持常香玉的义举,坚决不收租金和水电费,并安排工作人员义务为剧社装台、卸台,支持他们的演出。

“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真实写照

从1951年8月7日至1952年2月7日的半年时间里,香玉剧社一共演出了178场,观众达30多万人次,义演所得15亿余元旧币,超额完成了捐献一架战斗机的任务。义演过程中,常香玉和剧社全体成员为了尽可能地节省开支,集体睡地铺、吃大锅饭,但是他们个个都精神抖擞,劲头十足。

随后,常香玉就把15亿元旧币汇给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委托他们代购一架战斗机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不久,一架命名为“常香玉号”(后改为“香玉剧社号”)的米格-15战斗机就翱翔于朝鲜战场,与敌军英勇搏斗。常香玉义演捐献飞机的事迹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国内又接连出现捐款、捐物、捐飞机的感人事迹。

“谁说女子不如男”是豫剧《花木兰》中一句家喻户晓的唱词,也是演唱者常香玉个人的真实写照。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演绎了当代花木兰的爱国壮举。1959年,毛泽东在接见河南省主要负责人时还特意提到:“常香玉是爱国艺人,抗美援朝捐献了一架飞机,支持了我们的新政权。”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2年5月18日第8版,摘编自《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