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创造奇迹:《新时代 新步伐》等图书全景式记录上海五年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分享到 :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新时代 新步伐——2017-2022年上海发展报告》(简称《新时代 新步伐》)等一批全面记录上海五年砥砺奋进历程的新书,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共58 篇文章,近70万字,近200幅照片。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多领域,全面客观真实地回顾近五年来在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全书集思想性、理论性和可读性于一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专程接受了编写组的访谈,畅谈他眼中的上海五年发展。

五年之于一座城市,时间不长,却影响深远。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重大考验,大步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五年之于百年党史,时间不长,却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更好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市党史力量,推出“五年党代会项目”成果,包括由全市各区、有关部门计46家单位共同编写的《新时代 新步伐》,对2017年至2022年上海发展进行深度报告。

五年之于千万市民,时间不长,却难以忘怀。正如《新时代 新步伐》书中所写:“过去的五年,是上海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依然奋发有为的五年”。这五年,在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上海人民凭借着激情和干劲,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厚望转化为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市各区发展特色鲜明、各条战线实践亮点突出,全社会展现出了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

此外,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中共上海历史实录(2017.1—2022.2)》也于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共上海历史实录(2017.1—2022.2)》全面展现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上海全力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历史进程,生动记录在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除市级卷外,上海各区党史研究部门也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分别撰写本地区五年来的历史实录,并陆续出版。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