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赣州瑞金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分享到 :

6月24日,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赣州瑞金市召开。座谈会以“传承与弘扬:当代金融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鹤飞等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毛俊平、赣州银行董事长徐松分别在线上或线下作交流发言。赣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剑飞出席。

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村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下的第一个“国有银行”,开创了金融业的最初里程,拉开了党的金融事业发展大幕。苏维埃国家银行的建立,为支持革命战争、发展根据地经济、巩固苏维埃政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国建立发展社会主义金融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及领导围绕主题,回顾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意义,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金融界前辈们的伟大业绩,并就新时代国家银行精神传承和红色金融保护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大家表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对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总结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发展历程,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的使命担当,赓续红色金融血脉,推进新时代党的金融事业发展。

江西是红色金融事业的主要开创地,瑞金首次开启了国家意义上的红色金融实践。红土江西为金融事业的发展铺垫了基石、积累了经验、标定了航向,在金融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江西独特的红色金融资源优势,深化红色金融史研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扩大红色金融影响力,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开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赣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瑞金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和赣州银行协办。其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苏维埃国家银行行史陈列馆。

(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