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推动《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落实落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分享到 :

作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荆州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丰沃红色热土,遗存了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荆州市共有革命遗址574个,其中湘鄂西苏区时期革命遗址475处。

为推动《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落实落地,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做好革命遗存保护和利用工作,组织编纂红色资源读本,研究和宣传荆州红色文化,为推进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工作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一是编纂《荆州市革命遗址通览》一书。3月,市史志研究中心印发《关于做好〈荆州市革命遗址通览〉(暂定名)编纂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市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重点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以荆州市2010年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认定的革命遗址遗迹为主要线索,详细记录每处革命遗址的名称、地址、图片、面积、建筑样式及材质、形成时间、利用时间等基本情况和遗址本体的历史由来、使用状况、保存状况、陈列物品情况及周围的环境状况等资料,为贯彻落实《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提供史料支撑。目前,《石首市革命遗址通览》已公开出版发行,其他县市区正有条不紊编纂。

二是拍摄“身边的红色印记”宣传片。今年3月,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联合市委宣传部和荆州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确定制作8期专题节目,讲好革命遗址背后的红色故事。3月底,完成宣传片资料收集,确定拍摄地点和采访对象;5月底,协助荆州广播电视台完成前提策划和拍摄准备相关工作,审定采访拍摄大纲。6月4日,《身边的红色印记》宣传片在荆州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荆州新闻联播》正式播出。目前,已播出“洪湖瞿家湾:红色精神 历久弥新”“监利:传承红色根脉 推动文旅融合”“江陵普济:红二军团诞生地 革命基因传万家”等3期。

(湖北省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