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到 :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这一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如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领悟,正确认识把握。

一、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所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迄今为止人类思想史上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一整套世界观方法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但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经过一个多世纪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绝不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科学、最崇高的理想。这一远大理想的实现,标志着全人类的解放,也标志着无产阶级自身的彻底解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虽然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胜利的辉煌,也陷入过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低潮,但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共产主义必将从理想变为现实。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时刻铭记和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目标与路径的统一,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是在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漫长过程中的一个具体的阶段性理想,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提升中国自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的产物。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就是为了教育引导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从而自觉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擦亮理想信念的明灯,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二、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靠的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改变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阵、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初心使命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成为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两个维护”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这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言行上。能不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确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结论是体现全党全军共同意志、反映全体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和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与党的理论创新是统一的,是二位一体的。党的领导核心都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都为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党的创新理论都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起了重大的支撑作用。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全国14亿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拥护“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才能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证。

三、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之上。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历史告诉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因如此,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我们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勇敢面对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常破“心中贼”,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并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讳疾忌医;有的批评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这与党的初心使命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新征程上,我们党要走出“历史周期率”,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中。

四、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懈奋斗之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懈奋斗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不同、确定的中心任务不同,斗争的内容和形式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新征程上进行的伟大斗争,不同于革命战争时期疾风骤雨式的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的历史特点’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带来的风险挑战,面对世界经济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乌克兰危机等严重冲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和严峻性,丢掉一切幻想,发扬斗争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一步步实现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勇于担当作为,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肩负起伟大历史使命。不可否认,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初心使命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勇于担当作为,不仅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把握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必须明确斗争方向,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敢战能胜。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坚定斗争立场,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致力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坚持斗争原则,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担当和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开创新局面、打开新天地,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谱写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新篇章。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铸就了百年辉煌,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中国新闻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