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到 :

6月25日至26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干部学院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同志发表视频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同志讲话。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同志致词。

安徽省委、湖北省委、河南省委宣传和党史研究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六安市委、金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安徽省各市宣传和党史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入选研讨会优秀论文的作者,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的师生代表、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部分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同志发表视频讲话

柴方国指出,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潮中,在党的101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在革命老区六安市金寨县共同举办“第二届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

柴方国说,大别山区是重要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别山区人民用“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英雄传奇,书写了大别山区辉煌的历史篇章,铸就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已被列入党中央批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相信通过举办此次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一定能将红色文化特别是大别山精神研究、宣传和弘扬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柴方国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动大别山精神研究阐释宣传提供根本遵循;从伟大建党精神与大别山精神的关系角度,研究阐释宣传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进一步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纪晓华作视频主旨发言

纪晓华对论坛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金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作为一名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对于金寨,仰慕已久,虽身不能至,但十分向往。衷心祝愿金寨等革命老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祝愿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她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深化大别山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的研究宣传,要用好红色资源,自觉担当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的政治责任。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大别山精神研究院院长、教授田青刚,分别作主旨发言。

六安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根据会议安排,以《牢记殷殷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交流了金寨县在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他说,在红色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整合力量、整体推进”;在红色文化内涵的挖掘研究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内外结合、引育并重”;在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点面同步、改造提升”;在发挥红色效应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宣教结合、丰富载体”;在开发红色旅游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红绿融合、提升品位”。

汪冬最后说,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承担起光荣使命,努力把老区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大别山精神弘扬好。

芜湖市委党校副教育长刘金峰,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孙壮壮,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蔡臻臻,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启静等10位同志分别作学术交流发言。

据介绍,第二届红色文化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有江西省宜春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阜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霍山县人大常委会、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博物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