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楼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22-07-04   
分享到 :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大红楼举办。研讨会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钊学社承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与会者围绕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孕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富有新意和值得借鉴的学术观点。此稿为《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摘登的研讨会部分发言之一。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这里,以《新青年》等刊物的创办为标志,新文化运动迅猛发展;在这里,五四游行的队伍集结出发,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席卷全国;在这里,成立了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创始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伟业由此展开。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强大思想优势。百年前,从这里走出的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在中国大地率先树起马克思主义大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影响和培育了毛泽东等一大批先进分子。他们选择马克思主义,认定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推动中国革命向着正确和光明的方向前进。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立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历史启示我们: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真理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伟大实践中获得并坚持的,理想是我们党在进行理论武装中确立并坚守的。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强大政治优势。百年前,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重重困境,邓中夏、高君宇等一大批进步青年,自觉担负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毅然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的都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历史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了永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所以,我们党才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强大精神优势。百年前,何孟雄等革命先烈从这里出发,走上街头,发起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游行示威活动。他们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人民的伟大胜利。他们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书写了一曲曲不怕牺牲的英雄赞歌。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取得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胜利。历史启示我们:正是凭借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我们党才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必将势不可挡。

北大红楼所承载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强大道德优势。百年前,在这里工作和活动过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李大钊同志不幸被捕后,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从容就义。中国共产党聚集了众多像李大钊同志这样最优秀的中华儿女。他们来自于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他们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历史启示我们: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对党忠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穿越历史烟云,回眸百年辉煌,北大红楼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建筑,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可以说,北大红楼的历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如何孕育的。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 2022年7月4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