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线”建设红色资源挖掘利用的经验——以六盘水市为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4   
分享到 :

“三线”文化是多彩贵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贵州的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交相辉映。“三线”建设作为时代的决策,为贵州工业化道路探索和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近年来,贵州党史部门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三线”建设红色资源的挖掘宣传和开发利用,尤其是六盘水市形成了一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好的经验做法。

一是注重摸清底数,绘好“三线图”。全面梳理六盘水市“三线”建设遗址底数,精准编订红色资源名录,协助六盘水市有关部门运用现代测绘技术手段,在全省率先制作“六盘水市红色资源地图”。让“一图”看“三线”,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直观、全面、深入了解六盘水市“三线”建设时期红色资源分布情况的最佳途径。

二是注重实体展陈,用活“三线馆”。依托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盘县671“三线”建设文化园、六枝记忆? “三线”建设产业园,让“三线”时期现场重现,让人身临其境。同时,三线建设博物馆还接待组织开展现场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开展缅怀纪念、集中宣誓等活动,感悟建设者的奋斗精神,让众多参观者在行走中感受“三线”文化,传承“三线”精神。

三是注重精神弘扬,办好“三线会”。为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构筑起以“三线”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精神高地,2021年组织举办了以“弘扬‘三线’精神,谱写幸福华章”为主题的六盘水市党史学习教育“三线”精神理论研讨会,邀请省直部门、有关地州领导,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三线”建设老同志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三线”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与党、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关系,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幸福六盘水新篇章。

四是注重育人传承,上好“三线课”。注重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组织编撰《六盘水“三线”建设历史读本》,投入专项资金,印制40万册作为“红色”教材纳入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和初中三个年级《道德与法治》、高中三个年级《思想政治课》课程内容,注重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对“三线”历史的学习。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读书征文活动、主题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红色教育的体验感、仪式感,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青少年在各种活动中受到“三线”精神潜移默化的熏陶。

五是讲好奋斗故事,弘扬“三线情”。指导组织摄制《工业印记?“三线”风云》系列专题片、拍摄制作100个《见证者?口述三线建设》口述专访视频,推动六盘水摄制的10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三线》在中央电视台常态化播放。创作42集电视剧《正是青春璀璨时》、广场舞《三线礼赞》、舞台剧《彭德怀在六盘水的日子》等“三线”文艺精品。全市100位红色故事宣讲人深情讲述包括“三线”建设在内的红色故事,邀请“三线”建设者分别走进学校和机关开展宣讲,让红色资源变身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活教材”。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