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驱者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根基

作者:杨胜群    发布时间:2022-07-06   
分享到 :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大红楼举办。研讨会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钊学社承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与会者围绕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孕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富有新意和值得借鉴的学术观点。此稿为《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摘登的研讨会部分发言之一。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主阵地和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创建地。北大红楼时期时间下限为党的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在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孕育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高举起了民主与科学的旗帜,自身也接受了民主与科学精神的洗礼。近代以来,在西方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和蒙昧的斗争中,民主与科学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精神的标志。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在中国打出了民主与科学旗帜,实现了思想的启蒙,站到了人类社会进步精神的制高点上。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后,他们更多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赋予民主与科学以新的内涵。马克思主义的民主与科学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精神基因。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逐步培育形成了人民至上、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带根本性的思想工作路线和作风,不断丰富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在探索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实际斗争过程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着复兴的问题。北大红楼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始发地,有这样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开始找到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将民族复兴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升华为“初心和使命”的理性精神。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投身五四反帝反封建的实际斗争,激发了为民族复兴奋斗牺牲的精神。五四运动是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它的鲜明的政治诉求就是民族复兴。陈独秀总结说,五四运动特有的精神,一是直接行动,二是牺牲的精神。陈独秀还有一句名言“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些说明他们这一批人经过实际斗争的锤炼,已经具有了为民族复兴奋斗牺牲的思想和精神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在接受、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开始形成探索真理、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的精神品格。五四运动前夜,第一次世界大战将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社会矛盾更加尖锐地暴露出来,这使中国一部分先进分子不能不想到,中国不能步西方之后尘再走一遍他们的路。俄国十月革命后,他们开始选择以俄为师,用社会主义改造中国。社会主义不仅被封建势力视为洪水猛兽,而且在新文化阵营内部也引起了质疑甚至反对。几场论战不仅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而且澄清了马克思主义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社会主义与假社会主义的界线。在这个过程中,李大钊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表现出可贵的探索真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开始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秉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人民方向,为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根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地、实际地改变世界。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使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看到了“庶民”的力量,认识到社会主义者不能脱离社会实际和劳动大众。“到民间去”,一时成为口号,他们举办平民教育讲演团到城乡进行讲演,举办平民夜校教平民学文化,还专门组织到工人群众中进行社会调查。天津觉悟社明确提出了“组织农工运动”的任务。五四运动之后,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大都走出了书斋,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毛泽东立志扎根中国这块地盘,要把中国的问题研究透。他们的这一转变,是根本性的转变,他们所秉承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人民方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灵魂。

(作者为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