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城三带”画册全部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7   
分享到 :

为更好发挥北京的老城、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一城三带”画册,即《北京的老城》《北京大运河文化纵览》《长城文化纵览》《西山永定河文化纵览》,已由北京出版社全部出版。

《北京的老城》画册全书约3万字,图片200余幅,分为“蓟燕肇始 幽州重镇”“金立中都 元建大都”“明朝北京 清代京师”“古城新生 人民首都”四部分,重点展示千年古都北京璀璨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传承,见证北京老城绵延千年的帝都气派和赓续发展的古都文化,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北京大运河文化纵览》画册全书约3万字,图片200余幅,分为“延波千里 万舟骈集”“文化荟萃 古今同辉”“上下求索 红色运河”“保护传承 绽放新姿”四部分,重点展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七区的历史风貌,见证北京沧桑巨变,留下厚重的历史遗存,形成独特的运河文化。

《长城文化纵览》画册共有图片200余幅,分为“千年纵览”“秩序构建”“艺术瑰宝”“抗战烽火”“保护利用”和“长城掠影”六部分,重点展示长城抗战及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城内外抗击日本侵略者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长城保护利用方面的重大举措,以及北京“长城文化带”规划布局等情况。

《西山永定河文化纵览》画册全书约3万字,图片200余幅,分为“大河永定 水润京华”“苍莽西山  形胜之地”“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绿水青山  和谐共生”四部分,集中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带读者走进山水间、文化中、故事里,感受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生态之基,彰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自然风光和文化魅力。

丛书深入挖掘地方志书和党史文献资料,用丰富权威的图片和生动准确的文字,力求图文并茂讲好北京历史故事、北京党史故事,进一步传承展示北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努力将旧志古籍、革命文物中蕴藏的历史记忆激活起来,转化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优质资源,为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