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8   
分享到 :

7月4日下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馆)长参加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了学习交流,室主任李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蔡奇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概括了实践中形成的经验体会,科学分析了新征程上首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内涵要求,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开启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蔡奇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市委直属部门、群团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全室上下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确保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二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新时代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落实好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既要抓好业务也要抓好党建;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各项工作都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要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三是要履好职尽好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对标对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全室工作实际,忠实记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更多生动实践。履行好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地方志编纂职责职能,讲好北京党史故事、北京历史故事。运用多种形式深化史志宣传,办好史志宣传月。紧扣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深入谋划下一步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新时代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