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在延安,第一次开展庆祝党的生日活动

作者:吴海勇    发布时间:2022-07-11   
分享到 :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题为《论持久战》的著名演讲,其中就说到,“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第一次正式明确提出7月1日是党的诞生纪念日。陕甘宁边区等根据地的建党庆祝活动就此拉开了帷幕。

7月1日出版的《解放》第43、第44期合刊,正是《抗战一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周年纪念专刊》。16开本,封面是毛泽东龙腾劲舞般的题词:“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毛泽东”。特刊第一篇便是毛泽东的《论持久战》。

延安街头墙壁贴出了招贴画《中国像巨人一般站着》,还有敌人巨量损失的统计,工人、学生、青年、妇女、儿童、商人、军人等社会各界纷纷走出屋外,宣传队员在激昂地演讲。延安沸腾了。

7月1日上午10时,在市工会举行千人以上的工人大会,成立延安市各业工会总俱乐部。报告开会意义后,进行政治测验、墙报、唱歌等项比赛。同时,儿童团、少先队、男女自卫军分别举行大检阅。下午2时,工人宣传队全体化装出发,在钟楼到北城门一带宣传。在延安南门外举行的运动大会,吸引大量观众。参赛者先把各自的军帽、皮带、裹腿等,按一定距离依次放在跑道上。发令枪响了,参赛者边跑边武装自己。

当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活动的压轴好戏,当然是提灯大会。太阳还高悬在西山上,各学校、各团体、各机关、各部队就开始向南门外公共体育场会合,延安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涌到这里来了。主席台的前面,高高挂着“延安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七周年纪念大会”的横幅。晚上7时,大会宣布开幕。激越的乐曲响起,全体人员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指挥者是鲁迅小学学生于龙江。八路军后方政治部主任莫文骅上台致词:“十七年来艰苦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有两大特点:一是坚定的政治主张,二是艰苦的工作作风。全中国人民应该学习共产党这两大特点。”会场响起热烈的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西边的晚霞彻底消失,灯火通明、火炬熊熊,从延安城上望去,仿佛一片星海,各种雄壮的歌声混响在城市的上空。提灯大会正式开始,由南门入城。飞机灯、炸弹灯、高射炮灯、坦克车灯、战舰灯、五星灯、宝塔灯……还有绘有斯大林像的,画有我们失去了的东北四省、河北省、江苏省等地图的各类彩灯。抗大第五大队第五中队的“五星·斧头·镰刀”灯最引人注目,灯上一面写着“71—77”,另一面写着“1921—1938”。第二大队第一中队的火炬,第四大队的化装游行,延安警卫部队14位勇士各执一架飞机(模型),举在半空中,组成飞机队,也是格外的抢眼。提灯队进城,但见各家商店、机关、民房门前也都挂出大的、小的、红的、绿的灯笼,上面贴满了抗战标语。

灯的火“龙”迤逦上山,又蜿蜒而下,经过南弄、西弄,转入北大街、东弄而汇流到府衙门剧场去,一路上观众云集,歌声、口号声不绝,火光映照着群众欢快的笑脸,其中还有外国朋友人影幢幢。提灯游行持续一个多小时,到当夜9点15分方始结束。

(来源:2022年6月29日《党史信息报》第8版,文章摘编自《伟大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