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打造“红”“绿”交相辉映的党史宣教新空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分享到 :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部署要求,成都市成华区在奋力推进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以“公园+”为服务场景,立足北湖生态公园的载体优势,积极打造“党建红”“生态绿”交相辉映的公园城市党史宣教新空间。

坚持立体化打造,让党史宣教阵地“立”起来。一是建立“学习点”。依托公园场地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积极运用“光影+布景+视听”等现代技术,创新打造“学习强国”北湖小站,群众和游客可通过挑战答题、互动游戏等形式获得奖品激励或消费抵扣,实现学习场景从“指尖”到“身边”、学习人群从“党员”到“群众”、学习氛围从“要学”到“比学”的有效转变。二是串联“风景线”。以1.6公里环湖跑道沿线为依托、两条“红船”为起点,将建党百年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时间轴作为两条主线,沿途设置32个主题标志,打造占地580m2的党建小游园,构筑“实景+沉浸”体验场景,让群众和游客在休闲游憩中停下脚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三是拓宽“宣传面”。依托北湖公园大尺度生态场景,成功举办“党建引领·强基铸魂”“高举团旗跟党走·立足岗位献青春”“北湖添绿·党旗增辉”等系列有“党味”、有“鲜味”、能“回味”的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由平台向立体转型、由党员向群众辐射,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和游客感恩奋进、踔厉奋发。

坚持多维度发力,让党史红色文化“活”起来。一是在“新”字上下功夫。充分依托云计算、VR视频、3D建模等新技术新手段,研发打造以“一图一库两平台”为核心的智慧信息系统(“一图”即绘制北湖全景一张图,“一库”即建立党史学习资料一个库,“两平台”即打造“北湖智慧党建”和“北湖党史驿站”两个信息化平台),打破红色文化传播的地域和时间限制,为群众和游客架起一座知识分享、互动交流的“沟通桥梁”。二是在“融”字上做文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成华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以朱向离烈士英雄事迹为内涵,以钢筋铁骨系列雕塑为形态,打造“托起希望”雕塑园,生动展现新中国剿匪的斗争历程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让群众和游客在耳濡目染中感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三是在“深”字上见实效。以“一面旗帜聚党心,两屏互动读党情,三景融合忆党恩”为主题内容,创新打造党群共建、公园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北湖红心驿站”,深化拓展“党建+公园”内涵实质,建强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