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积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分享到 :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锚定党史工作强市目标定位,围绕存史立言、固本培元、资政育人等维度,初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

一是构建高效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党史姓党”政治原则,把党史事业发展纳入市委工作的整体布局,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党史工作重大事项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先后20多次对党史工作作出批示。调整优化体制机制,独立设置市委党史研究室,同步推进县(市、区)党史部门人员配备。

二是构建系统联动的征编挖掘体系。深化市县协同、部门联动,一体推进党史资源征编挖掘。出台《红色资源分类、调查、评价方案》,挖掘确定全市红色资源阵地214处,全力推进“红色资源在线”省级重大应用试点,南湖革命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全面征集各类党史资料,共收集梳理中共创建史资料650余种,习近平总书记26次到嘉兴考察调研的一系列资料。

三是构建开放合作的研究阐述体系。2015年起每年召开红船精神研讨会,2018年起联合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连续举办四届“红船论坛”。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建红船精神嘉兴研究中心,统筹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党史科研力量,对重大党史课题进行联合攻关。

四是构建多元立体的宣传教育体系。创新搭建平台载体,推出“红船旁的空中党校”、南湖·初心讲堂“365天天讲”“百年党史微党课”等,组建350多支特色宣讲团队,生动阐释党史故事。高标准集中推出《红船起航》等120余个主题展,从不同角度唱响党的奋斗历程、辉煌伟业。

下一步,嘉兴将深入贯彻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特别是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开拓创新,加快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嘉兴智慧和力量。

7月4日,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曾在嘉兴《关于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打造党史工作强市标志性成果》的工作专报上批示,希望嘉兴为全省提供更多更有益借鉴。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