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方言独幕话剧《十万大洋》登上舞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分享到 :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委将长篇党史小说改编的方言独幕话剧《十万大洋》列入该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剧目。这是继党史故事剧《滚灯谣》(湖北越调)后谷城县红色资源挖掘利用的又一力作。

《十万大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隐蔽战线的共产党员褚天生与侵华日军、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将新四军第五师在鄂豫皖边区反冬季“扫荡”急需的十万大洋,在敌人眼皮底下从汉江码头运抵根据地的故事,体现了隐蔽战线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严守纪律,攻坚克难、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

该剧源自谷城籍作家张天儒的长篇党史小说《汉江码头》,经谷城县委宣传部出品,由襄阳市艺术剧院演出,先后以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方式,在不同场合演出,并将演出版本录制后在网上播放,深受观众好评。

谷城县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底蕴深厚。为了让红色历史“动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人物“立起来”,该县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组织编研了《建党百年谷城百件大事》口袋书、《中共历史和谷城党史百年对照表》、“谷城百年图片大型展”等,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同时,加大红色资源挖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掀起红色宣传热潮。该县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成立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多层次宣讲党的理论。以1948年谷城获得解放的革命历史事件为背景,编演的党史故事剧《滚灯谣》,以抗日战争时期谷城《汉江码头》为背景,创作的方言独幕剧《十万大洋》都成为该县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史志研究中心邱贤成 袁正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