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作者:何毅亭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也很快,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规律,最重要的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共产党执政规律,是反映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揭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包括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环境、发展力量等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关于人类社会历史运动的普遍规律,决定着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遵循的最重要和最高层次的“三大规律”。

(一)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这里所说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就是科学规律,其中包括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等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的具体规律,也应该包括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的概念,虽然没有直接出现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笔下,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都有充分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就是揭示“三大规律”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内在动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社会基本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途径是社会革命和社会改革。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现,彻底驳斥了“宿命论”和“唯意志论”等错误历史观。这个发现对社会领域的意义,正如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对生物学的意义一样,引起了划时代和革命性的变革。

马克思、恩格斯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提出“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思想,认为资本主义社会被比它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提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的社会,是一个不断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提出无产阶级专政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增加社会财富,不断提高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等等。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

《共产党宣言》对共产党的性质、目标、指导思想、斗争策略和过渡时期采取的措施都作了明确阐述。马克思、恩格斯总结巴黎公社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国家学说和无产阶级政党学说。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建立起本阶级的革命政党,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这个党必须把党的最近目的和最高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必须随着实践和党的事业发展而发展;等等。这些思想和要求,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初步认识。

以列宁为主要代表的俄国共产党人对“三大规律”的探索和运用作出了创造性贡献。列宁提出无产阶级政党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革命家组织,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必须注重党员质量和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必须使党和党的干部始终同大多数工农群众保持牢固联系,必须改善党的监督制度,必须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严格的监督等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列宁突破社会主义革命要在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发生”才能成功的论断,从俄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出发,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干成了十月革命,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后来,苏联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过历史性成就,也留下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苏俄的实践,在共产党执政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三大规律”始终是共产党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复兴伟业的科学依据。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科学回答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如何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一步升华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实现了对“三大规律”认识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表明,规律是一所永远的大学校和大考场。探索、掌握和运用“三大规律”,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循环往复和曲折漫长的艰辛历程,是在科学总结国际国内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思考和对比中不断深化和升华认识的历程。执政的共产党对“三大规律”认识越深刻、把握越准确、运用越科学,其执政实践就越符合实际、治国理政就越能取得成功、社会主义事业就越能创造伟大胜利。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亟待给予科学回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坚持和继承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三大规律”的历史成果,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合规律合目的发展,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从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无产阶级政党执掌政权,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连续执政70多年并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共产党人在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对比中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愈加清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地位和执政优势的认识;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执政观的认识;鲜明提出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的认识;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化了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等等。

五百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断呈现、不断被人们认识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鲜明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的认识;鲜明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性把握和战略性谋划;鲜明提出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鲜明提出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强军目标,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军事学说的认识;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制高点观察当今世界,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鲜明提出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不可逆转,但道路是曲折的,要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的认识;鲜明提出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方向,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大方向的认识;鲜明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认识;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为新时代建设更加强大的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认识工具。

(三)

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认识、把握和运用“三大规律”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时代大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努力做到顺“时”、应“势”、求“变”。

顺“时”,就是要抓住我国仍然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既定的时期做好既定的事情。“时”是客观规律的重要载体。古人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环顾四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格局发生全方位深刻调整,“东升西降”趋势仍在发展,“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反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加凸显,这些都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我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能否抓住机遇,决定着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国内外形势,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以更大信心夺取新征程上的新胜利。

应“势”,就是要认清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掌握历史主动,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势”是客观规律的集中体现。当今世界矛盾错综复杂,问题千缠百结,情况扑朔迷离,但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大势”不可阻挡。这个“大势”来自实力。今天的中国已经形成世界独特的制度优势、世界唯一完整的产业体系、世界最大的超大规模市场和优质的人力资源,拥有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雄厚物质基础。这个“大势”来自人心。正确的道路、正义的事业、正当的主张,使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应对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伙伴国最多的国家,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4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向世界打开大门、与各国深化合作,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助力消除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给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必须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全力以赴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求“变”,就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按客观规律积极办好中国的事情,促进世界发展。“变”是客观规律的常态表现。万事万物都在变易之中,变才是唯一不变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要看到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不断增加,又要看到经济全球化大潮浩荡前行、不可逆转,既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又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既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短期内风险增加,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确定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做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今日中国面对的不是一地之变、一时之变、一般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非常之变,必待非常之人,必成非常之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辩证把握变与不变、危机与新机、变局与新局的关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胸襟和历史担当。面对处于深刻变化中的世界和深刻变革中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胸怀“国之大者”,从辉煌党史中吸取营养、增强智慧、提高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对外开放,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