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加深了我们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为读懂读透中国打开“思想之窗”

作者:辛鸣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是国际社会也是中国社会真正了解中国、读懂读透中国的重要“思想之窗”。特别是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掌握中国之路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之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从我国国情出发,艰辛探索走出的一条来自自己、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要自觉顺应历史大势,真正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专题开篇,正是表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让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的历史自觉。

2020年以来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呈现出更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稳健地走好中国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专题分门别类作出科学的战略指引。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渐次展开,“中国式现代化”越来越凸显为中国之路的重要内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之路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仅有信心更有行动,通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走出一条更加和平、更加公平、更有活力、更加进步的发展新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3个专题,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国之路展现出来的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与崇高抱负。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带一路”的百花园、顺风车,再到文明多样性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并育而不相害、并行而不相悖,等等,这些理念与作为越来越为世界所接纳、所认同、所追捧,中国也当之无愧成为“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理解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

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大幅的时空压缩意味着深刻剧烈的社会结构转型,大量社会问题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意味着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巨大挑战。但是中国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做正确的事、正确做事的结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前三卷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申、展现了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我们从中选取党的领导、人民至上、自我革命三个方面来管中窥豹理解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政治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做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饱满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些饱含情感的话语是中国共产党最真切的认知、最深刻的自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有力量?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永远不会得逞。为什么中国之治行稳致远?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现实的政治运行中,以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收篇,突出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求通过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给出第一个答案后,我们党又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定海神针。

感悟中国之理的思想精髓

毛泽东同志曾讲过这样一句话,“实践当中是要出道理的,这就是理论。”新时代走中国之路,创中国之治,当然要也当然会创立出中国之理,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逻辑,也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精髓的内涵。

精髓是思想理论立场观点方法最本质的提炼、最精华的凝结,也是思想理论时代特征与理论品格最鲜明的呈现、最凝练的表达。守正创新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贯通,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揭示的自然、社会和思维认识各方面的客观规律,得出的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客观规律,得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结论贯穿理论创造始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了很多马克思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作出了许多老祖宗没有提出的原创性的贡献,但被大家公认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就在于这一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真实而纯粹,自觉而坚定。能否“守正”是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和试金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是“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更不能是改旗易帜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能不能成为“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并且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洞察时代风云,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正是坚持守正创新,取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也正是坚持守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之治越来越强盛。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守正创新思想精髓所体现出来的理论魅力与思想伟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2022年7月18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