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系列活动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分享到 :

2022年7月15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术研讨会、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年度工作总结会、“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回展车”发车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党校、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主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严爱云出席系列活动并作主题发言。

严爱云在发言中指出,让旧址遗迹成为“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教师”。红色资源见证着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孕育和发展,也为我们领会、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红色课堂。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精心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2021年公布了全市600多处红色遗址、旧址及纪念场馆,出台了全国首部红色资源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条例》。今年将进一步梳理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前不久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集结号,彰显了上海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豪迈气概。

开幕式上,党史专家邵维正等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主旨发言。徐建刚、忻平、朱鸿召、齐卫平等专家学者也先后做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投稿140余篇,涉及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与科学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伟大建党精神与重要党史人物、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建设等论题。7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本次研讨活动。学者们一致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先驱们在上海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共产党人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是历史合力的必然结果。伟大建党精神蕴含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钥,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建党精神的立体研究、建党精神的实证研究和建党思想的转化研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是当代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天,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一大广场”上举行了“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回展车”发车仪式,该车也是全国首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展览宣传车。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