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第一卷(1921—1949)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
分享到 :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著

责任编辑:姚建萍

书号:978-7-5098-5816-5平装 978-7-5098-5979-7精装

定价:平装62.00元 精装105.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75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1947年5月1日,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举行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政府委员和参议会议长、驻会参议员的选举。乌兰夫当选为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哈丰阿当选为副主席。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宣告成立。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第一卷(1921—1949)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著,主要记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组织带领当地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进行革命的历程。

本书的编撰工作启动于2003年,在2010年形成初稿后,于2013年、2014年、2019年分别进行了三次修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专门推进一卷本的全面修改完善,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付梓出版。

本书由四编十七章组成,全面反映了内蒙古地区党组织带领当地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革命的伟大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李大钊就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之后,党领导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内蒙古地区实现完全解放。

全书内容丰富,评述客观,不仅有助于读者了解和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而且会使读者从内蒙古地区革命的历史实践中真正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找到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本 书 目 录

前言

第一编 共产党组织在内蒙古地区的创建和大革命的开展(1921年7月—1927年7月)

第一章 五四运动对内蒙古地区的影响

第二章 内蒙古地区工人运动的兴起和共产党组织的创建

第三章 大革命时期内蒙古地区的革命斗争

第二编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内蒙古地区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1927年8月—1937年7月)

第四章 大革命失败后内蒙古地区党组织的重建

第五章 开展兵运工作 组织革命武装

第六章 组织领导工农革命斗争

第七章 九一八事变和党领导的内蒙古地区抗日救亡运动

第八章 瓦窑堡会议后中共中央、毛泽东对内蒙古地区民族工作的指导

第三编 党领导的内蒙古地区抗日战争(1937年7月—1945年8月)

第九章 党对内蒙古地区抗战的重大决策及其贯彻执行

第十章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

第十一章 内蒙古各地抗日斗争的广泛开展

第十二章 加强党的建设和根据地建设

第四编 党领导实现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和支援全国解放战争(1945年8月—1949年9月)

第十三章 抗战胜利后内蒙古地区的时局和党的方针

第十四章 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实践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

第十五章 解放战争中内蒙古地区的自卫斗争

第十六章 解放区的社会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十七章 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