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党史部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专题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分享到 :

近日,湖南省党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等专家授课,各市(州)、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出席并授课。

此次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及其精神的理解把握和实践运用,引导党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党的历史决议指导党史研究、党史著作编修、党史宣传教育及党史业务管理,进一步推动湖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杨冬权以“毛泽东与新中国成立”为题,用大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和详细的史料档案,从建立新中国的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把成立新中国提上日程并提出“路线图”“总体图”和时间表、提议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新中国等十四个方面,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对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性贡献,如数家珍讲解毛泽东档案背后的故事。

胡振荣以“跟着《决议》学党史”为题,从“为什么作出决议”“怎样作出决议”“如何学决议”“从决议中汲取前进力量”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全面解读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

刘荣刚线上授课《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典范》,沈路涛授课《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牢固树立和运用正确党史观》,系统梳理解读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于学员运用正确党史观和开展党史业务工作很有帮助。

培训班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学好悟透《决议》精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内在逻辑,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在深化党史编研上多出成果,特别要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和《决议》中蕴含的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论断的研究;要筑牢红色宣传阵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彰显作为,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汇聚磅礴力量、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