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5   
分享到 :

7月23日,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指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静安区委联合主办的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深入研讨交流统一战线政策发端的伟大意义,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陈通提出,100年来,统一战线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很多重要论述。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希望上海的专家加强统一战线历史和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新时代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特别是要重点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上海做好统战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审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会上,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党的统一战线为何开端于二大、百年的发展与启示、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法宝作用等观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激荡思想,传承初心。

严爱云在发言中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追根溯源,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确立地和重要实践地。这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着重要的开创性意义:一是凝聚共识,统一党内统战政策思想;二是贯彻纲领,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政治主张;三是汇聚力量,开启统一战线的历史进程。百年来,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重温党的统战工作的发端起源,就是为了传承弘扬党的这一宝贵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谱写新时代新的发展奇迹。  

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委、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上海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各区委统战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上海市部分党史、统战史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