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档案馆签订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5   
分享到 :

7月22日,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东省档案馆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共同推动党史、档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创新发展。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作为我省重要的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专门机构,在组织开展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党的理论和党史资政研究、地方史志研究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取得显著成绩;山东省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全省重要档案资料,在档案资政参考、专题展览、史料编研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新的成效。双方都肩负着保护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和使命,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传统,推出了红色专题文献、纪录片等一系列优秀合作成果,具备广泛深入开展合作的坚实基础与巨大潜力。

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在资源共建共享、编研合作开发、党史教育基地共建、档案现代化管理、党建联学联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扎实推动党史、档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党史史志、档案力量。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一级巡视员林杰、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王宪东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东省档案馆将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创新发展合力。发挥双方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寻找结合点,及时沟通协调,落实相关举措,推动全省党史、档案系统协同发展。二是加强数字资源建设,推进资源共建共享。联合编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文件汇编,山东抗日根据地、解放区等文献汇编,共同建设“山东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等专题数据库,联合开展专题档案、史料征集工作。三是协同党史档案研究,深化编研开发合作。联合开展《山东抗日战争史》等重点专题编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重大事件等专题档案研究,山东红色书信、红色图片等专题汇编,出版沂蒙精神专题丛书。四是创新协同工作平台,共建党史教育基地。协同加强业务指导,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全省党史教育基地,整合共享全省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英烈故事。五是加强党史系统档案工作,推进档案现代化管理。省档案馆对省委党史研究院在档案数字化转型业务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共同推进全省党史系统档案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六是开展党建联学联建,营造良好协作环境。突出党史、档案特色,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学联建”,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前,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行参观了山东省档案馆查档大厅、档案库房、特藏档案室、党建文化长廊、兰台书苑、职工之家等,听取了山东省档案馆在加强档案管理、深化为民服务、推动文明创建和模范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