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历史第一卷(1921—1949)》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分享到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修订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国共产党上海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一书的出版,为我们学习党的创建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重要教材。

《中国共产党上海历史第一卷(1921—1949)》是对 1999 年版《中国共产党上海史(1920—1949)》的修订和完善。时隔20多年,作者在修订过程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书稿的内容结构和重要表述参照最新精神进行了修改,并结合新的史料、新的党史研究成果核准重要史实。修订后,全书由原44章紧缩为31章,分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4编,全面系统、翔实生动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上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地方特色和全国意义,在本书中得到了充分彰显,这也使本书具有特殊重要价值。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