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分享到 :

7月23日下午,“百年辅德里 奋进新时代”——纪念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静安区举办。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在会上致辞。赵嘉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学党章、用党章,做学习贯彻党章的忠实践行者。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纪晓华作视频主旨发言,从党章发展历程的角度,讲述百年党章史就是一部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历史。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建刚,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于勇,中共二大代表陈独秀后人、安徽省安庆市独秀园管理处原主任、安庆市委侨联原副主席陈长璞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进行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爱云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静安区委指导,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党史专家邵维正,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李琪,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等来自全国各地近5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

研讨会共收取来自北京、上海、浙江、辽宁、云南、湖北等地的党史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红色场馆的同志投稿78篇,涉及中共二大与首部党章的产生、中共首部党章内容剖析与研究、首部党章与党的自身建设、中共首部党章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中共首部党章与党的制度建设等论题。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