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独立自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体会

作者:蒋永清 王桢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分享到 :

内容提要:回首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全面准确理解坚持独立自主的深刻内涵,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独立自主 历史决议 发展规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决议》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历史发展有其规律,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就能无往而不胜。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独立自主”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一、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2017)指出:“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以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铸就了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了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

一方面,自强不息、独立自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独立自主的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之中,为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延绵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思想的层面看,古人很早就认识并阐发了这一道理。《周易》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礼记》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孟子》又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从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到这种延续千年的民族文化。20世纪初,在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青年毛泽东坚持独立思考,不盲从社会上如“过江之鲫”的“主义”和“思想”,自谓“性不好束缚”,“好独辟蹊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2002)。他推崇孟子倡导的“大夫”的独立人格,曾写下批注:“吾之意与孟子所论浩然之气及大丈夫两章之意,大略相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2008)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在具体革命实践中,毛泽东也彰显了中华民族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精神。抗日战争时期,针对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将中国变为殖民地的野心,毛泽东在1935年12月召开的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报告,他认为中华民族是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泽东,1991)。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之魂召唤无数仁人志士为人民之解放而奋起反抗、浴血奋斗。胜利的成果充分印证了毛泽东的观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将继承和发展包括独立自主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身使命。《决议》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独立自主作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就是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放在首位,相信和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创属于中国自己的未来。

在革命和建设中,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之所以能够开辟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靠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新中国成立以前和成立以后,在党和毛泽东领导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国都没有动摇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决心,没有在任何外来的压力面前屈服,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都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革命和建设事业。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1982)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伟大事业中,邓小平(1993)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再次强调这一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他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在倡导和推行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结合新情况强调和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找到了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独立自主原则的重要性更加彰显。习近平总书记(2021b)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独立自主奋斗的历史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视察工作时深刻指出:“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人民日报评论部,2022)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2021b)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主意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国先进分子经过亲身实践、反复推求,通过慎重筛选比较之后,独立自主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共一大召开后,绝大多数党的领导人仍认为党有权决定自己的方针政策,实行自己的主张。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确乎起到了催产针和加速器的作用,但新生的中国共产党毫无疑问是在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起来的。可以说,强烈的独立自主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品质,并不因是否出现一个援助力量而发生改变。

中国共产党在血泪洗礼中进一步意识到独立自主的重要意义。党的三大正确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专门规定了一条:“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本书编写组,2021)。然而,共产国际基于对中国革命形势的判断和苏俄对华政策总原则,采取了抑制共产党、扶助国民党的策略。这一时期,几乎在一切重大问题上中共中央及其主要领导人都与共产国际代表发生过争执,但几乎都以中国共产党照共产国际的意见执行而结束。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思想和权利遭到强力压制而逐渐减弱。大革命失败后,惨痛的经验教训使党深刻认识到: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武装,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遵义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土地革命时期,在中共中央一次次犯下“左”倾错误的时候,远离这些理论纷争而埋头于农村革命斗争的毛泽东等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却用实际行动为中国革命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们开始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过创建、发展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成功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重大历史性转变。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与此前的中共中央历次重要会议相比有本质的不同,它既没有携带共产国际“尚方宝剑”的使者直接指导或主持,也没有来自共产国际的精神作指导。这次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其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

事实证明,党坚持独立自主,领导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恰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中华民族从此踏上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旅。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总结指出:“中国革命在各个阶段都曾得到各国革命力量的援助,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但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依靠中国各族人民自身的力量,经历千辛万苦,战胜许多艰难险阻才取得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1982)

新中国成立后,党一以贯之坚持独立自主,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带领人民独立自主、守正创新,提出包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社会主义的道路越走越宽,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项项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都是依靠独立自主干出来的,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独立自主因而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鲜明底色。

《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历史条件是多样性的,发展模式的选择也是多样性的。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能找到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

三、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独立自主,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国家和民族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4)指出:“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为此,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一是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2020)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有在政治方向上不出现偏差,我们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2016b)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仍然需要客观地看待自己所处的现实、自己所拥有的力量,保持清醒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不搞闭关自守,不搞盲目排外。

三是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国发展进步的奇迹,使中国人民切实感受和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2016a)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我们提出一系列稳中求进、务实可行的目标任务,本身就是一个民族对自身发展自信心的生动注解。

四是彰显胸怀天下的担当,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中国的崛起,有人说中国是“占美国便宜、搭美国便车”。习近平总书记(2014)则以“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作出大度回应,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大倡议凝聚起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五是锤炼敢于斗争的风骨和品质,始终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习近平总书记(2020)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坚持独立自主,必然要求我们有敢于坚持真理、敢于进行斗争的勇气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我们都毫不畏惧、奋勇向前,以坚忍不拔的斗争赢得了一次次胜利。只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六是要坚持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在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创新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今天,只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时代潮头,为坚持独立自主提供力量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防止被牵鼻子、卡脖子,从而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2021a)强调,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之,在中国这样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东方大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只能由党领导人民依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没有任何外来力量能够替代完成。如同《决议》所指出的那样,“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坚定不移践行独立自主原则,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必将成为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

参考文献:

本书编写组,2021:《中国共产党简史》,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毛泽东,1991:《毛泽东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人民日报评论部, 2022:《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2022-01-17。

习近平,2014:“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2014-08-21。

——2016a:“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人民日报》,2016-07-02。

——2016b:“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2016-11-30。

——2017:“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201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2017-12-02。

——2020:“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2020年3月10日),载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1a:“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求是》,2021,6。

——2021b:“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人民日报》,2021-07-02。

中共中央委员会,202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1982:《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汇编》(下),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2:《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编,2008:《毛泽东早期文稿》,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蒋永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编审。王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