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主业 练内功 提素质 强本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安排部署,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以推进党史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目标,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实施方案》。7月20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在以岗位练兵为抓手,推动研究室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的同时,以上率下,实现全省党史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大转变、精神状态大调整、业务水平大提升,助推党史工作大发展。

一、为什么要开展“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

今年,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全面提升党史工作质量和水平,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学习借鉴省外党史部门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梳理核心指标,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方案和年度争创目标计划,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找出差距短板,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围绕岗位练兵,将重点开展四项活动:1.每月一学。各处室通过召开处务会,紧密围绕职能职责和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研讨处室重点工作与对标省区的差距在哪里?今后工作应该怎样干?通过分析研讨,在处室负责人以传帮带组织开展业务学习的同时,切实把强化处室职能职责落实在日常管理和学习中。2.每月一讲。每个月安排2名处室主要负责人上讲台,围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设定的对标目标,讲清楚设定目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体表现是什么?目前自身与设定目标存在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赶超先进的具体措施有哪些?通过开展“每月一讲”,达到促进工作交流、深化研究分析、提高表达能力、共同提高的目的。3.组建“四史”宣讲团,着力培养党史干部“讲”的能力。通过搭建宣讲平台,省、州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实现上下联动,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既讲党的历史、创新理论,又讲党史业务知识,传授工作方法,指导基层党史部门开展工作、培训党史干部,实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加强对基层的党史业务指导有机结合,双推双促。4.培养提笔能写的“笔杆子”。组建研究室撰稿组,邀请专家授课,对撰稿组成员开展写作专题培训,努力提高文稿质量和水平,以更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藏在“深闺”的党史资料转化为高质量的论文和研究成果,服务现实、服务大众。

二、怎样开展“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

1. 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系统思维。要把加强党史队伍政治建设与专业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提高党史研究资政水平、宣传宣讲能力、对基层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职能考核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实现各项工作在部署上同向聚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2. 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在“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中,要做到真学真练,集中解决党史干部业务不精、本领不强、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等具体问题,确保岗位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3. 着力培养人才,展示形象。要大力宣传“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全力为“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开展创造条件,通过“练兵”,实现强化党史部门履职能力和提高党史干部队伍能力水平的目标。

通过开展“岗位练兵争先进”活动,以点带面、全员参与,努力让党史干部练内功、强本领、长才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为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