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创立的》在沪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分享到 :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并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研究骨干力量联合撰写、力求真实全面完整地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光辉历程的《伟大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创立的》,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本充分吸纳近年学术研究成果,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彰显上海作为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重要历史地位,全面反映建党历史时空的党的创建史图书。全书以客观真实为编纂基本原则,史实翔实,叙事晓畅,力求重要历史事件均有史料依据。正文共9章43.7万字,包括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初始创建、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中共一大的筹备、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等主要历史内容。注释共有1100多处,有利于读者做进一步探究。建党先驱上下求索的生动经历给上海留下了丰富的建党故事。上海党史工作者有义务讲好酝酿、筹备、建立中国共产党艰难历程的生动故事。

本书在篇章结构设置上,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单列为一章,重点剖析从陈独秀南下上海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老渔阳里2号成立的历史;将 “中共一大的筹备”“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分设两章,以浓墨重彩的笔触讲述了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中国近代史上具有伟大而深远意义的历史事件,并有不少新的见解。全书在描绘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的同时,凸显了上海在党的创建历程中起到的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同时,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初始创建,在书中各设一章,以较为充裕的篇幅展现党、团创建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展开,从而使这本创建史专著具有相对恢宏的历史视野。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