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一书生动记录和全景呈现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发展纪实》,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著,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精心编写的《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发展纪实》一书,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记述了北京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品读该书,我觉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给人印象深刻。

主题鲜明,是一部紧扣新时代新思想的著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关系首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第十二届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该书紧扣新时代、新思想、新方位和首都发展新要求,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主线鲜明,全景式呈现了五年来首都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既与党的十八大后五年发展历程一脉相承、交相辉映,又着力突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新境界,体现了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重点突出,是一部体现首都发展大事要事、亮点特色的著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北京取得的新成就,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该书注重点面结合、重点突出,清晰地展示五年来首都发展的历史脉络,充分反映出首都发展的大事要事、亮点特色。

从框架结构上看,将首都北京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重点围绕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总体勾勒和全面呈现了五年来全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

从选材内容上看,选取北京市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有深刻影响和示范意义的400余个典型事例、创新举措和新鲜经验,反映首都发展的辉煌成就,彰显北京工作亮点和首都特色。

从写作方法上看,注重从中观或微观层面入手,从历史视角切入,以小见大,以典型事例折射首都工作全局、反映首都发展新貌,起到了“一叶知秋”“画龙点睛”的效果。

著说厚重,是一部庄重严谨、可读可信的著作

着眼于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五年来首都北京的历史发展和生动实践,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该书编写严格与党中央最新精神对标对表,严格遵守史学学术规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体现了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高度统一。

在史料支撑上,该书注重使用准确、翔实、权威的史料,面向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征集大量最新一手材料,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在写作风格上,该书发扬我国史书编撰的优良传统,以叙为主、以叙为本、以叙为体,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夹叙夹议,既讲出了历史的本然,又道明了历史的所以然。

此外,该书注重用鲜活的事迹、感人的细节来表现历史,以文叙事、以图助文、相互补益、文约事丰,增强了史书的可视感和可读性,让人读来印象深刻、赏心悦目。

意义深刻,是一部以史为鉴、开拓进取的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落实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正是编者的初衷和追求。

该书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及时记载首都发展中形成的新典型、新成就、新经验,深入阐释北京市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这是资政育人的实际行动,对于北京市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对于全国人民观察了解首都新变化、新发展、新提升,借鉴北京经验,也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总之,该书是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阅读。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北京日报》2022年8月1日 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