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地方红色资源 讲“活”高校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分享到 :

2022年1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讲到“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因此,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融入到思政课堂,讲活思政课,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依托丰富的地方红色资源,积极探索推进党史进校园、创新红色资源育人模式,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形成了一些地方党史融入思政课堂的经验做法。

一、地方红色资源融入校园红色阵地建设,让思政课内容“活”起来

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职能和依托高校的资源优势,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深入合作,通过推进党史专家进校园、党史基地进校园、党史文化进校园等红色阵地建设,将丰富的地方红色资源融入到思政课内容中。一是党史专家进校园。整合资源,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吸纳高校及相关单位从事党史文史工作的专家、教授和讲师加入到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团;在校内创建了地方文史专家工作室,引进柳州地方党史专家进校园,开展党史进校园和“大思政课”建设;二是党史基地进校园。目前,中共柳州市委共命名了17处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学校通过共建共享模式,利用虚拟仿真、“沉浸式”等现代技术手段,实施了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与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采集的建设,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技术载体平台,合作建设了“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VR展馆”,打造了一个“党史+VR”的红色阵地,让党史教育基地“活”了起来,并结合党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三是党史文化进校园。基于柳州丰富的地方党史和学院自身的红色基因,学校先后建设了“四史”学习教育长廊、地方党史进校园主题长廊、红色校史主题公园、红色经典阅读区等阵地,为思政课教学营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氛围环境。

二、地方红色资源纳入校园“三全育人”体系,让思政课形式“活”起来

“三全育人”是实现高校育人目标的重要标准,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学校围绕地方红色资源,以在校学生为对象,通过灵活多样的育人形式,努力实现全程、全方位、全员的红色育人。一是基于学生专业课程开展“红色+专业”的深度结合,例如结合旅游专业开设“红色导游”特色课程建设,结合无人机专业开展红色遗址数据收集的技能实训,结合学前教育专业开展“红色儿童戏剧”的课程思政实践等等,实现全方位的红色育人;二是围绕地方红色资源,利用学校的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党团课、青马工程培训班等专题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实现全员的红色育人;三是通过开设地方党史选修课程、开展地方党史知识竞赛、组织追寻柳州红色革命足迹“三下乡”团队、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等工作,将地方红色资源从理论到实践贯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现全过程的红色育人。

三、地方红色资源融合新信息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手段“活”起来

信息技术创新是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共同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数字化资源平台建设与地方红色资源整理与开发相融合,在开展红色资源转化应用时重视同新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升思政课的体验感和互动感。一是基于校内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开展“沉浸式”思政课创新,围绕红色校史和红七军两次过柳北历史打造了《绣红旗》《一面军旗》等“沉浸式”情景演绎教学课程;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一个手机运动小程序,在校内教学长廊开展自主学习的“行走的思政课堂”特色课程;三是制作了“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百集党史微视频,利用“职教云”的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党史学习。

四、地方红色资源结合校社共享平台,让思政课受众“活”起来

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即是党史系统的职能所在,也是地方高校的职责所在,在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学校围绕地方红色资源开展一系列红色育人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将思政课的红色育人成果,通过社会共享平台,积极为全市提供红色育人服务。一是依托学校作为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基地,将校内思政课的红色育人成果由高校积极向中小学扩展,通过平台开发大中小学的红色校本课程、开展中小学红色校本剧比赛等,将地方红色资源融入到大中小学的思政课中,实现对青少年群体的全覆盖;二是依托学校成立的柳州城市党建学院,将校内思政课的红色育人成果由学校努力向社会基层扩展,通过“沉浸式”党课、现场教学、主题讲座等,将地方红色资源融入到基层党建中,实现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覆盖;三是依托学校是柳州市唯一以地方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开设“红七军转战千里”、柳州抗战史、柳州学生爱国运动史等具有地方特色、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课程,将校内思政课的红色育人成果转化为红色研学课程,助力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使学校思政课的实践成果与思政课的受众互动更加“活”了起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